網頁

2008/12/25

WK15 圖資學 Information Structures & Academic Users

本週演講邀請了李鶴立老師,與穆教授同樣來自Milwaukee,一開始她的自我介紹就令我印象深刻,原本念中文系的她,在進圖書館工作之後才接觸到圖書資訊,現在則在國外教圖書資訊。她能在實務工作中發掘出自己的興趣,進而轉入學術界,是讓我覺得很羨慕的地方,因為有的時候還是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,或是到底適合什麼?或許經歷一連串的摸索,漸漸就能看清了。

在演講內容中,她提到「從虛擬到實體」的過程或現象中,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考慮到「使用者怎麼來看待?」

許多學校的首頁,都有針對使用者來分類,例如:教師、學生、校友、家長、訪客......等等,配合不同的使用者特性與需求,呈現不同的介面或項目方便其使用,但是很少有圖書館的網站也參考這種方式。

我的看法是,不同的圖書館應有不同的作法,以大學圖書館而言,它原本就不像公共圖書館是完全開放,設定給多種使用者的介面,不一定有其價值,頂多分為教師、大學生、研究生、博士生吧?但一般而言,讀者使用學術圖書館的目的,除了查詢館藏之外,就是使用電子資料庫,其他服務所佔的比例並不大。而圖書館的首頁也不若學校的首頁需要承載那麼多的資訊,因此我會覺得沒有要按照使用者分類的必要,對於公共圖書館而言也是同樣。

我認為圖書館真正迫切需要改進的,也是李老師有提到的,是「資源指引不明」的問題。我覺得圖書館網站呈現在讀者的面前,其實隔著兩道透明的牆,一是網站系統設計者,一是館員,介面呈現與資源描述若不符合使用者的認知或習慣,就會造成操作上的困難。

前幾天協助了一個論文研究,也是在分析讀者使用師大圖書館的行為,期望能修正其使用性,讓讀者操作起來更直覺、更明確。

沒有留言: